秋慎

3.持节

“芝兰生于深林,不以无人而不芳;君子修道立德,不谓穷困而改节。”

——《孔子家语·在厄》

|用法解析

[适用主题]

个人修养、坚守自我、原则、骨气等主题,如2020年全国卷三《如何为自己画好像》,2018年上海卷《被需要》,2013年上海卷《更重要的事》。

[释义]

兰花生长在冷清偏远的山谷之中,却不因缺少他人的观赏而停止芬芳开放,品德高尚的人修身立人,不会因穷苦的境遇而改变自己高尚的品节。

[示例]

  气节是“不为五斗米折腰”的淡泊,是“人生自古谁无死,留取丹心照汗青”的不屈,也是“我要扼住命运咽喉”的坚韧执着。

  革命战士刘胡兰,年幼的她被敌人抓住,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,她宁死不屈;人民教师谭干秋,地震夺走了他的生命,时间定格在他的最后一刻,他趴在讲台上,护着他的学生,而他始终是站着的;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蓄须拒演,决绝果断以示其志。这就是气节,是一个人坚贞不屈、昂扬挺拔的脊梁骨。如果没有了气节,一个人就永远抬不起头来,他只会变成一副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。

  “芝兰生于深林,不以无人而不芳;君子修道立德,不谓穷困而改节。”人当生如芝兰,不论富贵还是贫穷,都要保持高尚的气节。

评论

热度(6)